Achievements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智库成果“走出去”

Date:2022-11-30 Hits:503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坚持“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知识为人类”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决策思想库和世界一流的当代中国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坚持基础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决策咨询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已经建设成为国家高层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

胡鞍钢教授及其带领的国情研究院团队针对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一系列的专题研究,这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减贫奇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惩治腐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全球共同关心的议题,并且积极推进这些学术研究成果“走出去”,为讲好中国故事,有效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情、国力和发展政策的理解做出重要的知识贡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智库成果“走出去”

截止2021年,胡鞍钢教授团队在海外出版《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2050中国》《习近平新发展理念》《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毛泽东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史论》《邓小平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史论》《中国道路与中国梦想》《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等28部英文版20部日文版5部韩文版著作。其中几部最新翻译出版著作,得到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国家高端智库专项(20155010298)、清华大学“文科”双高专项(53120600119)资助。

目前,在胡鞍钢教授的带领下,国情研究院团队的外文专著在全球范围内共计被1700余家Worldcat会员图书馆收藏。其中,胡鞍钢教授领衔的9部英文著作仅在Springer累计下载量已达4.9万余次。胡鞍钢教授今年2月在世界高级研究项目(World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中发表英文评论文章How to Accomplish the Modernization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线上阅读量已超过14,000人次,有效借助国际学术资源和平台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研究”。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智库成果“走出去”

图1 胡鞍钢教授领衔的7部英文著作在Springer图书网站下载量* 数据来源:https://link.springer.com/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智库成果“走出去”

【附录】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团队著作(部分)在WORLDCAT会员图书馆收录信息


《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889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政治经济史论(1949-1976)》(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003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转型与稳定:中国如何长治久安》(胡鞍钢、胡联合 等)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792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毛泽东与文革》(香港出版)(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699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创新绿色发展》(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691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Failure of charisma :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Wuhan(王绍光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381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uneven development : the case of China(王绍光、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375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The Chinese economy in crisis : state capacity and tax reform(王绍光、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253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国家能力报告》(王绍光、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61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与全球化:华盛顿共识还是北京共识》(黄平、崔之元 主编)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1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水利发展阶段研究》(王亚华)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242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水权解释》(王亚华)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4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水治道变革》(王亚华)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3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水利发展阶段研究》(王亚华)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0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周绍杰、胡鞍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173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全球价值链、中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孟渤、高宇宁 主编)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9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鄢一龙、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47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目标治理:看得见的五年规划之手》(鄢一龙)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8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鄢一龙、白钢、吕德文、刘晨光、江宇、尹伊文)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8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中国道路辩证法:社会主义探索四个三十年》(鄢一龙)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被7家Worldcat 会员图书馆收藏

系统发生错误